妹妹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兒子洋洋,學校曾帶他們到「美濃民俗村」教學,所以到美濃由年紀最小的他當嚮導。

位於美濃中山路二段的民俗村,並沒有緊臨大馬路,而是距大馬路有數十公尺,但馬路旁有一個大招牌。民俗村旁有一處頗大的停車場,建在稻田旁,是免費的,假日有義工指揮交通。而民俗村也沒有收門票,就直接可以進去。

美濃民俗村-主景(1.jpg
£¤美濃民俗村就是這樣的一條短短的街,但是非常清潔乾淨)
美濃民俗村-主景(2.jpg

 

民俗村很小,只是一條小巷弄,巷弄兩旁現在是商家。主要是民俗文物、用品、紀念品店,店內的價格很平實,我們買了2樣竹製品,共30元,一個是飯匙,還有一組耳挖,東西品質還不錯,沒有坑人的價格喲!

另外的店家就是客家美食啦!來客家重鎮嚐美食,就不要放過客家菜,美濃客家菜最有名的是板條、豬腳、福菜做的料理,另外冬瓜封和高麗菜封也有特殊風味喲!

美濃民俗村-美濃曾家祠堂-魯國堂.jpg
£民俗村巷底的小廣場,建築物是祠堂,裏面有紙傘,可上二樓哦!)

短短的巷子,不到一百公尺就走到底。巷子底是個小小廣場,廣場中間有小花圃日月噴泉,一旁是推磨亭和鯉躍龍門錦鯉池。魚池面積不大,但池子裏的錦鯉好嚇人,不是多到嚇人,是大到嚇人。有幾條的長度比我手臂還長,加上水的折射效果,視覺會放大,而且好幾十條擠在一起,怪不舒服的,實在養得太肥了啦!

就在錦鯉池旁邊有一店家,老闆可是常有電視和報紙採訪哦!他是什麼東西都可以當樂器的音樂達人。他的棚子下列出一整排物品,都是他曾經嘗試過吹奏的東西,像什麼最普通的葉子、鐵片、水管、塑膠片、報紙……等等,連衛生紙都試過呢!我們去的時候,只看見老闆什麼東西拿起來,都可以吹奏出音樂。如果對他的音樂有興趣,可以當場購買他的CD。

小廣場還有一個無人看顧的攤位,擺滿了許多懷舊的生活用品和玩具,我們在這攤就玩了好久。有哪些東西呢?請看照片和說明喲!另外,這裏也種植了很多植物,值得細細觀賞。

美濃民俗村-懷古驛站用品攤.jpg
£美濃民俗村的古驛站用品攤,記得來這裏,要來這攤尋寶哦!)
美濃民俗村-懷舊用品-竹編蒼蠅拍.jpg
£哈哈!這個竹子編的蒼繩拍,美國總歐巴馬應該是用不著啦!他的功夫厲害到單手擊斃目標物,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)
美濃民俗村-懷古童玩-鐵罐推車.jpg
£懷古童玩:鐵罐推車.推著它前進,會發出聲響,這是用飲料罐做的玩具)
美濃民俗村-懷古童玩-手搖響罐.jpg
£也是鐵罐做的玩具:手搖響罐.
拿在手上玩的,轉轉轉.以前沿街叫賣的小販,也有人搖著響罐,吸引人家來買東西)
美濃民俗村-懷古童玩-滾鐵圈.jpg
£這是滾鐵圈,做法最簡單了)

巷子底是美濃曾家祠堂――魯國堂,是一棟客家祖堂建築。一樓是紙傘和客家文物展售,二樓亦可參觀,同時也是祠堂所在。

來到民俗村,有時間的話,可以安排12英吋紙傘製作,但僅接受團體預約;同時這裏也有客家擂茶,冷熱都有。

美濃民俗村非常小,可說是美濃小鎮懷古的縮影,若不用餐或DIY紙傘,大約不到一小時即可參觀完畢。

地點:國道10號由旗山下交流道,接著看路標前進,很好找的啦!高雄縣美濃鎮中山路242180號。

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:
美濃客家民俗村、客家文物館是不一樣的哦!剛開始我們也搞混。雖然一般遊客進美濃多走中山路進去,但是要認對你要參觀的目標哦!文物館在民族路,比較裏面啦!

美濃民俗村-懷舊用品-竹根製的擲筊.jpg
£用竹子根部的節所做的筊,還看得到竹節上的小凸點)
美濃民俗村-懷舊用品-馬口鐵杓(背面).jpg
£這是烹調用的馬口鐵枃,特別照一張背面的,可以看出以前用鐵釘釘洞DIY做枃子,這個背面還可以磨蘋果泥或薑汁哦!)
美濃民俗村-懷舊用品-電土燈.jpg
£這個更久啦!連我都沒看過)
美濃民俗村-植物-黃花菱.jpg
£好特別的水耕植物:黃花菱)
美濃民俗村-植物-銅錢草.jpg
£銅錢草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