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9177  

DSC09081

DSC09086

DSC09095 

 

台中市的「彩虹眷村」已爆紅了幾年,很多朋友早就在三年前造訪過了今年,「彩虹眷村」走了好多同伴,因為地主自辦都市更新重劃,眷村要被拆除的消息,老早使得許多「彩虹眷村」的朋友焦急不已──若眷村被拆了,那令人驚豔的彩虹豈非如被黑夜吞蝕,叫人婉惜再婉惜

 

 DSC09068

DSC09070

DSC09074

DSC09088 

 

大概在今年201245月,眷村被拆除牆磚倒散一地的照片在網路上迅速傳開,許多人擔心〝彩虹爺爺〞將歸何處,他還會再繼續畫畫嗎?台中市長胡兄會信守他對彩虹眷村的承諾嗎?

後來,有記者看到網路照片趕忙去採訪。廣義的「彩虹眷村」真的被拆了,過了嶺東科技大學春安校區建功路的大片眷村已沒有完整的屋牆,道路兩旁盡是施工的圍牆──彩虹爺爺的鄰居們都搬走了

來到彩虹爺爺的住屋,發現到爺爺曾買了地上建物產權、但不含土地權狀的房子還保留著,大約就是〝彩虹爺爺〞畫畫的七戶房子和小公園的圍牆沒有被拆除。嗯!這也就是狹義所指單純爺爺彩繪區域的「彩虹眷村」

 

 DSC09073

DSC09089

DSC09090

DSC09091

DSC09097

DSC09100

DSC09101

DSC09102

DSC09103 

 

熟女小梅子是在今年11月造訪「彩虹眷村」,因為知道去那裏的公車班次很少,而我們有3個人,搭計程車省時划算去的時候是先經過嶺東科大,當然也就穿過那大片被拆除的「干城六村」眷村此時,我還向計程車司機再確認:到底彩虹眷村還在嗎?司機向我確定沒被拆

計程車停在小公園旁的小小停車場,這裏也有兩面架了施工圍牆,不同方才經過的圍牆區,這裏的牆是畫布,彩虹爺爺的畫筆延伸到這兒來了噓了一口氣!彩虹眷村還在

 

 DSC09105

DSC09110

DSC09115

DSC09117

DSC09118

DSC09119

DSC09129

DSC09134 

 

週五上班日的午後,「彩虹眷村」只有約當十位左右的遊客,我們的造訪也不禁輕鬆而緩慢了起來呵!在公園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說,他逛十分鐘就看完了,結果我們讓他等了一小時,呵!

「彩虹眷村」其實極小,但小得如同獨立的世界,一處充滿鮮豔色彩與純真的世界。每一面牆都有著〝彩虹爺爺〞90年來的人生畫面,每個畫作有著爺爺的故事或經歷。不管是爺爺當年從軍時墜機,昏睡5天死裏逃生的深刻體驗;或是生長於香港的片片記憶;也有他喜愛或知曉的大明星畫像,甚至有著更多爺爺眼中的動物模樣,連最火熱的林書豪也能找得著呢!

 

 DSC09120
£ 熟女和彩虹爺爺
DSC09124

DSC09144

DSC09146 

 

熟女看到〝彩虹爺爺〞坐在屋簷下,爺爺送給我們一人一張他的彩繪作品小小海報,也和我合拍了一張照片,我們聊了一小陣子。他擺了個小小攤子,販賣「彩虹眷村」的紀念品,有著爺爺彩繪圖案的明信片小錢包手機殼扇子……,爺爺說還有大小兩種保溫杯,但都賣完了,我向他買了幾張明信片做紀念

此時正好有幾位香港遊客來玩,爺爺看到老同鄉顯得特別開心,和香港同鄉聊得起勁熟女在旁邊聽了一會兒,心想:爺爺當然看到同鄉會特別高興,因為他在台灣住了數十年的鄰居都搬走了,少了同伴的彩虹眷村,在沒有遊客的時候,爺爺可以說話的對象少了,不是嗎?

 

 DSC09125

DSC09127

DSC09137

DSC09138

DSC09141

DSC09151

DSC09153

DSC09159

DSC09162 

DSC09165  

 

我們向門口房間一位伯伯買了枝仔冰,他說現在「彩虹眷村」只住了彩虹爺爺一家2口人,他在這裏陪他賣冰棒和礦泉水給遊客爺爺要繼續創作下去,我們能助一臂之力,除了來彩虹眷村走走,還可以協助爺爺買畫畫所需的油漆經費

我們的來訪匯聚了一點點人氣,和爺爺聊天給他打氣加油,讚助〝彩虹爺爺〞買油漆的費用。但最關鍵之處仍在於「彩虹眷村」合法就地保存的早日實踐,甚至讓〝彩虹爺爺〞有更大發揮的管道或空間,不管是社會公益或藝文創作,讓彩虹更燦爛。

 

 DSC09168

DSC09173

DSC09180

DSC09189

DSC09190

DSC09191

DSC09193

DSC09196

DSC09201

DSC09211

DSC09212

DSC09214 

 

 

 ~彩虹眷村~ 

台中市春安路56

 靠近台中民權西路交流道,於嶺東科技大學附近,步行可到,
建議走春安國小校門口斜對面巷子進去

若搭
高鐵,於烏日站下車,坐計程車較快,
熟女每週都在高鐵搭計程車,會經過眷村旁邊的快速道路,車資應該不超過
200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