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246.JPG   

 

記得前年曾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攝影發燒友,分享他們到新竹縣新埔鄉的某處私人果園,拍攝山坡上一整排的黃花風鈴木,〝私人賞花秘境〞,熟女小梅子心生嚮往呀!

因為是私人果園,並沒有在網路上透露實際地點。當時我前往同是新埔鎮的巨埔農場,欣賞黃花風鈴木。雖然巨埔農場的風鈴木也很美,但明明這處秘境就在附近某片山坡上,卻探聽不出究竟在何方,當下發誓有一天鐵定要造訪。

 

DSC00225.JPG

DSC00226.JPG

DSC00227.JPG 

 

真是感謝私人花園、果園的主人,願意將這片美景分享。熟女小梅子終於在前幾天新竹地方訊息看到確切地點,二天後我人就報到啦!

距離新埔鎮主街道僅約5分鐘車程,不過已是民居很少的山上,若沒有地方新聞的指引,就算我騎車經過附近,也壓根找不著。

 

DSC00198.JPG
£¤ 451巷口
DSC00200.JPG


DSC00201.JPG

 

新竹縣新埔鎮的上樟樹路一段451巷口有一戶透天厝,庭院內種有二棵黃花風鈴木,這是新埔居民詹益松先生約在20年前引進種植,他的兄弟詹木水先生本身喜好園藝,以這兩棵樹為母株,開始嫁接種植於451巷子後段的上坡路上,十幾年來己具規模。

不但詹家人無私、好客,連巷子裏的幾戶人家也歡迎大家來賞花。將車子停在上樟樹路旁方便處,即可看到那兩株黃花風鈴木母株,果然和附近的風鈴木比較起來,具有母儀天下的的氣勢,花兒開得很美,加上路旁後來也種了一株,形成451巷的迎賓樹。

 

DSC00238.JPG

DSC00239.JPG

DSC00240.JPG

DSC00241.JPG

 

接下來沿著上坡路走個百來米,尚未看到黃澄澄的花踪,惟本來2、3分鐘即可走完的路,卻花了十來分鐘,這全是因為路旁的花兒迎風,春天百花齊綻,整條巷子幾無冷場呀!

 

DSC00208.JPG 
£¤ 451巷裏的紫藤花
DSC00214.JPG 

 

綻開飽滿、垂如串串風鈴的紫藤花;成排的櫻花有好幾個品種,有的已近尾聲,有的正開得火燦;紅色杏花魅力不輸櫻花;還有大片的柚子園,白色柚花正盛開,淡雅香味隨風而來,這些花兒拍的照片數量,簡直和主角黃花風鈴木得一拼上下。

 

DSC00234.JPG
£¤ 451巷也有其他漂亮的花,同時綻放
DSC00237.JPG


DSC00308.JPG

 

新埔鎮是台灣最知名的柿餅產地,其中產量的80%來自本地旱坑里,我們新竹許多人都知道。但熟女我來到旱坑里賞花後才得知,旱坑社區參加水保局1農村1特色的10年計畫,新竹縣3年努力耕耘,計有12個社區參與再生農村的改造,其中旱坑社區拿下新竹縣社區競賽評選的模範社區大獎。沿著上樟樹路行來,再走到巷內,確有讓人感受到社區再生的蛻變。

 

DSC00242.JPG

DSC00243.JPG       

 

欣賞完民居人家庭院、巷子旁的大大小小花卉與路樹,隨著山路些許弧度,黃澄路樹突然出現啦!

哇!黃花風鈴木由中南部北移新竹,美爆了!

 

DSC00244.JPG

DSC00245.JPG

 

真的好美,果真如飽滿蛋黃般的黃澄、剔透。或許熟女造訪的時後,有些接近花期中、後段,部份花兒已掉落,但樹上仍有可觀的黃花風鈴木,樹稍、地面都精采。

因地方新聞的記者的報導,旱坑里詹家黃花風鈴木私人秘境,瞬間爆紅,桃園、新竹好多民眾前來。

 

DSC00248.JPG

DSC00249.JPG

 

位於柚子果園旁的這段山坡小路,或許看過中南部黃花風鈴木的朋友們,會覺得規模很小,僅約30餘株,惟熟女個人還是十分喜歡。

呵!取勝之處,在於這排路樹種在坡地上,你可以由下往上,也可以由上往下賞花,高低的角度由你變化,層次感更豐富。路樹旁邊有略高的土丘或小斜坡,取景好方便,不必總是必須由花的下方抬頭上拍。

 

DSC00229.JPG

DSC00230.JPG

DSC00232.JPG

DSC00278.JPG 

 

當您走到花徑的盡頭,回頭望,哇!原來山坡上的視線還真是不錯,居高臨下,俯視山林谷地的寬濶。此時,觀花者的心情與思緒不僅僅孤執於黃花風鈴木,而是廣納了周圍的景緻。

 

DSC00250.JPG

DSC00251.JPG 

 

成排的黃花風鈴木,亮燦燦的主角,演出一場叫好叫座的好戲,也襯托了同戲的配角們,跟著受歡迎了起來。

於是,一旁階梯狀種植的柚子樹,即便花形乳白嬌小,那隱藏不住的香味,誘人走下以親近之;另一邊剛種植未久的櫻花群,年輕的身軀也努力地綻放美麗,告訴遊人:明年它們會愈來愈有看頭。

 

DSC00258.JPG 
£¤ 451巷的柚子園也開花了
DSC00262.JPG

DSC00012.JPG

DSC00013.JPG

DSC00014.JPG 

 

與其他地方的黃花風鈴木比較起來,新埔旱坑社區詹家的規模小多了,但原本已種植的果樹在黃澄時節一起開花迎春,加上有心栽種的多樣花卉,也極具可看性。

看不到半輛車,不必擔心往來車輛的可能危險,是適合各年齡層的賞花佳境。詹先生已另栽培20株黃花風鈴木樹苗,將配合新埔鎮的森林公園規劃,讓日後新埔的公園也能欣賞到黃花風鈴木的雅姿。

當遊人帶著感謝詹家人不藏私的心來觀花,這份種花的土地與人,有情。

 

 2015年3月25日更正與補充:
詹木水先生贊助新埔鎮156棵三年生的黃花風鈴木,並由旱坑里環境養護服務團隊,3月24日於風雨中完任務──新埔運動公園種植45棵、四座里堤防種植84棵、田新里堤防種植27棵。旱坑里的里民不分里別,為新埔鎮的造鎮計劃無私奉獻,不久後,我們將有更美、更具規模的黃花風鈴木盛景。

 

DSC00252.JPG 
£¤ 也有洋紅風鈴木
DSC00253.JPG

DSC00273.JPG

DSC00274.JPG

DSC00275.JPG

DSC00276.JPG

DSC00279.JPG

DSC00280.JPG

DSC00282.JPG

DSC00283.JPG

DSC00284.JPG

DSC00285.JPG   

DSC00286.JPG

DSC00287.JPG

DSC00289.JPG

DSC00290.JPG

DSC00293.JPG

DSC00294.JPG

DSC00296.JPG

DSC00297.JPG

DSC00298.JPG DSC00300.JPG DSC00304.JPG DSC00305.JPG DSC00307.JPG  

 〜新埔旱坑里上樟樹黃花風鈴木〜 

地點: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上樟樹路一段451巷

交通:開車前往,至新埔鎮的老街道、主要道路〝中正路〞,
於〝新埔國小〞旁邊的〝成功街〞進入,
不到百米即可看到〝上樟樹路〞,右轉上行約5分鐘,451巷在左手邊。
車子不宜進入巷內,可在上樟樹路的路邊找地方停。
上樟樹路其實與中正路有相交,但路口為單行道,僅一車身寬,故須由新埔國小旁的成功巷進入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