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公啟程半小時後,漸漸接近攝影天地「新都橋」。我雖沒來過這裏,但當路肩兩排的白楊木完全汎黃,而下午3點的陽光打得葉片透著金光,還有草原、木橋、小河、羊群和座座的山,相信你也會猜到這是新都橋。

攝影最重要的條件是 "光",在光和影的世界裏,金黃的白楊隧道暫且隔離了紫外線,卻隔離不了喃喃的人語聲,包含藏族小朋友聽聞到有過客來到自己的村莊,欣喜著奔跑來迎賓的不絕笑聲。

前往新都橋-我和可愛的藏族小朋友.jpg
£前往新都橋,可愛的藏族小朋友,跑出來看我們這群過客呢!)
前往新都橋-金色隧道(3.jpg
¤£前往新都橋,路邊的風景還有金色隧道,美麗呀!)
前往新都橋-金色隧道(4.jpg

 

晃然間,思緒轉進了另一座金黃隧道,那是2002年十月新疆帕米爾高原中巴公路的「塔什庫爾干」,那團金黃色的魅力及高原風光,比新都橋還叫人難忘,直到現在,依舊。

新都橋是中國國道G318川藏公路南北線的交叉點,我們過新都橋走川藏南線至雅江。經過草原又開始是盤旋山路,彎的令人地昏天暗,直到見了山陰處積了點點未融的白雪,來到4412米的「高爾寺山」啞口。

啞口是我們必定下車望景的地方,此時的我有如下山虎,因為剛休息兩天的高山反應,隨著山彎路轉又來報到了。高爾寺山的山頂是片草甸,從路旁的海拔標示牌到草甸至高點的瑪尼堆,才不過200米,我走了將近5分鐘才到。

草甸上隨風飛揚起一張張原本可能灑放在瑪尼堆的經文,遠行者和過客將虔敬和祈願,透過方形的經幡紙「龍達」傳遞給天上的諸佛菩薩(又有音譯:榮達、容達)。

海拔4412的高爾寺山是否比較靠近天?此刻我也祈求,龍達,飛吧!祈求那惱人的高山症趕快遠離我,人家真的快冷死、快昏倒了啦!

高爾寺山-飄在草地上的經文(容達).jpg
£高爾寺山啞口的龍達.藏人認為印了經文的龍達,會隨風飛揚,將他們的祈願讓佛菩薩知道!)
高爾寺山-回頭看來時路.jpg
£在高爾寺山啞口,風又大又冷,對面的彎曲山路是我們的來時路)
前往新都橋-濃濃的南疆秋景風情(像中巴公路).jpg
£前往新都橋,路邊的風景,美麗呀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