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札不拉山」真的是眺望土林與雪山群交會的絕佳地點,雖然看起來是無人煙的偏僻之處,但山上有平坦的草原,所以我也估計附近極可能有藏族牧民。果真下了山,大概才十幾分鐘,就看到好多人住的地方。

皮央-稱為里千戶外千戶,就是這些石窟,約有千餘個.jpg
¤£這看起來像是有很多人住的地方,是大自然風化的嗎?)

眼睛睜大一點,眼前這〝好多人住的地方〞,景象好奇特喲!很像昨天我們探訪的「古格王國」,但是也很像天然風化出的自然奇景;要說這是放大版的螞蟻窩,應該也有人會拍手吧!

師傅說這就是「皮央石窟遺址」,有壁畫和佛像的石窟在前面,但是我們先在這裏下車,除了讓大家拍拍照,最主要是這裏沒有其他人,我們有女團友要上廁所啦!所以請她們自己找一個山洞去解決。

啊!這真是最佳的野外衛生間,反正這些石窟都沒有東西了,空空如也。上次我發文介紹「熟女旅行之隨地大小便」三篇,怎麼沒有記得要把這荒郊野外的山洞給當個範例呢?實在是太特別的地點,但好像也只有身在西藏最西邊的「土林」,才有機會在這幾近數不清的山洞裏上廁所吧!

¤在空空如也的山洞,上廁所)

¤皮央村石窟遺址)
皮央-外千戶石窟-6.jpg

「皮央村」和2公里外的「東嘎村」,分佈著大量的石窟遺址,是自1992 年才開始有考古學家正式的探秘。這片石窟遺址,是至今中國所發現規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遺址之一,也有人說皮央和東嘎加起來就是中國最大的石窟群。只是因為它的發掘年代很晚,和研究已一百餘年的「敦煌石窟」相比,敦煌的研究已可歸類成敦煌學說一派,這「皮央、東嘎石窟遺址」既使規模大過敦煌石窟,卻也只能暫時被號稱為〝敦煌第二〞。

我們是在2008年去的,它其實尚未開放,想要看石窟的人,必須向札達的文化局提出申請,很麻煩的。所謂的申請核准,聽說是一張核准函,不是門票哦!因為它沒開放觀光嘛!我們去的時候,也還是得事先提出申請,只是這一年的手續沒有那麼複雜了,比較好辦理了。至於要不要錢?要申請多久?我也不知道,反正是小陳他們弄的。呵!呵!

皮央-俯視村莊-1.jpg
¤£大概只有二十戶的皮央村)

女團友上完廁所後,車子往前開一會兒,就到了「皮央村」村莊所在。村民看到有一群人來村子了,首先是小朋友跑來,接著小朋友的媽媽也跑來,再來是婆婆奶奶和阿公們都跑來,跑來看熱鬧啦!

這大概只有二十戶人家的「皮央村」,就建在一座座石窟山前方的平坦谷地。這裏有小渠、有平地,可以種青稞;附近「札不拉山」和谷地有草原,可以養犛牛,這群人就這樣世世代代住在這裏,像是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。

我們去的十月,正是青稞田收成的季節,這裏的青稞已經收割完成,犛牛正在吃田地殘留下來的青稞梗。而我們也已經數天沒有看到青稞田了,能在西藏最西邊境的札達縣皮央村,看到一格一格像是抽象畫的青稞田,這不是在日喀則和藏南谷地才看到的農田盛景嗎?也難怪皮央村幾乎可以自給自足,有了青稞,有了犛牛,這裏就是世代相守的家園。

¤大人也出來看我們)
皮央-村民跑來看我們.jpg 
皮央-藏族小朋友-1.jpg
¤£小朋友跑出來看我們,一群純真的小孩)
皮央-藏族小朋友-2.jpg

村民來了,我們都好開心。至少今天早上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,終於看到人了,好像一切又有了希望和生機。

我們來了,村民們也好開心。因為本來會經過這裏的人車就很少,再加上冬天和雪季即將來臨,這裏更與世隔絕,這個熱鬧非得來湊和湊和不可。

小朋友最開心了!因為我們行前準備了很多的文具、糖菓、餅乾,就是要送給偏遠地區的藏族小朋友,那裏物資較缺乏,我們希望儘一點心力,讓小朋友有紙、有筆,可以練習寫字。

看他們的衣著,都不曉得穿了幾年,有〝幾代〞的小朋友穿過;有的褲子破了,沒有補;有的褲子太大件,只好先用繩子當腰帶綁著,這樣可以穿好多年。

我們和村民言語不通,會說藏語的黑師傅和小陳去找石窟的管理員,他們在問村民,可以開石窟門鎖的管理員或村幹事去哪裏?因為這裏真的不是觀光地,沒有大門啦!也沒有票亭,所以是我們要去找到負責的人才行。

反正趁此機會和村民互動,是旅行途中最真切的體驗,我們不妨稱之為《皮央村的會客室》,會客交誼的時間到了,儘管語言不通,但是心意相通,加上比手畫腳就行啦!呵!

¤小女孩手中拿著團友送的筆,缺牙的阿嬤很開心地笑著)
皮央-大人小孩都跑出來了.jpg
¤害羞的小女孩,本來不敢走下來,後方的爸爸鼓勵她下來,她就是上張照片和阿嬤一起的女孩)
皮央-害羞小女孩不敢接近我們.jpg

這裏的小朋友真的好純真,不會因為我們送他們文具或糖菓,就開懷大笑或得意忘形,就一臉呆呆的模樣,還要我們用說的、用比的,才知道糖菓可以打開來吃。

還有更害羞的小朋友,根本就不敢靠近我們,隔著遠遠地看著我們。有團友叫小朋友下來,小朋友也呆呆地站著,好像搞不清楚這群人幹嘛來他們村子呀!這裏的小朋友真的好純真呀!

大人對我們的造訪就見怪不怪了。要嘛是考古隊,要嘛是來看石窟的,不管是誰來,只要不是來偷石窟文物的,他們都歡迎。所以可以看到缺了幾顆牙的阿嬤,也笑嘻嘻地看著我們,我送了糖給阿嬤,比了一下嘴,又嘟嘴、縮起腮幫子,意思是糖菓可以含在嘴裏,阿嬤缺了幾顆牙,也可以嚐到甜頭喲!

過了一陣子,小陳他們問到話了,原來管理員住在山頂上,現在人也正在山上。所以《皮央村的會客室》先暫告一段落,我們要直接爬到山上去,自然就可以找到人。

那神秘的「皮央石窟」很快就會現身了。

¤犛牛在收割後的青稞田,吃殘餘的青稞桿)
皮央-牧牛.jpg 皮央-俯視村莊-3.jpg 
¤£從山上俯視皮央村)
皮央-俯視村莊-4.jpg 
¤俯視小小的皮央村)
皮央-俯視村莊-5.jpg 皮央-俯視青稞田-1.jpg
¤£從山上俯視剛收割的青稞田,像抽象畫)皮央-俯視青稞田-2.jpg
¤£皮央村的田園之美)
皮央-俯視青稞田-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