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氛有點怪怪的,在我們準備發車前往白居寺時,整個團隊少了4個人,三位團員加領隊Linda。

原來昨天抵達江孜飯店後,包了一輛車,3個團員被Linda押去日喀則看醫生。我曾提到過昨天初登4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是很關鍵性的一天,那3位團友經由領隊和導遊一天的觀察,被判定有比較嚴重的高山反應,為免不可測的危險,通通被送去醫院測血液的含氧量。

「日喀則」的海拔3836公尺,比「江孜」的4040公尺要來得低,而且醫療條件又是西藏第二,對高山反應的人來說,拉車一個半小時到較低海拔的日喀則住一宿,的確是較佳的選擇

室友美美就是那3個人之一,她不在,我和律云姊仍將她的位置保留,因為今天輪到美美坐前座,我們講好以順時針方向,每天換坐位的。

來江孜的人,一定不會錯過「白居寺」和「宗山抗英遺址」,我們吉普車隊先去白居寺,不到幾分鐘就到了。在停車時,竟見到室友美美在門口等我們,原來她一大早獨自包了一輛車,由日喀則趕回江孜,因為她說一定要來參觀白居寺,一定要看十萬佛塔。而她包車趕回,在後來和旅行社產生了一點的爭議,我是她的室友,知道了一些狀況。而再之後也發生了一些事,讓整個旅程曾出現數次「爆點」,後續小梅子再慢慢為各位看倌道來。

白居寺大門前是兩排的金色轉經筒,在等待小陳購票時,我們已有人先在大門前轉經。

想到在拉薩大昭寺時,拉薩三條轉經道的內轉經線,就在寺內,但是只在二樓看到一樓整排的經筒,卻沒有機會轉經。所以白居寺大門前的這組經筒,算是我們本行真正碰到可以親轉的經輪,行前答應要幫一些親朋好友代轉經筒或經輪祈福的,現在要開始說到做到啦!於是,小梅子在大門前入境隨俗轉了幾圈經筒。

白居寺-大殿前的兩牌經輪,在陽光下發光.jpg 
£白居寺大殿前,長長的兩排金黃色轉經筒,金光閃閃呀!)

一入寺院大門內,哇!更長、更亮的兩排經筒就在主殿的正前方。我又開始順時鐘方向轉起經筒了,心中還唸唸有辭,這一次是幫某某某轉的,請諸佛菩薩收到我們的心意。

「&~%@#>:!#?...」一位年長的喇嘛突然對我大聲嚷嚷了起來,我真的嚇了一大跳。雖然他一串的藏語,我聽不懂他講的,但是我也立刻頓悟到:他一定是在說我轉錯經筒了。

我怎麼會聽懂藏語呢?當然不懂呀!可是就是瞭解他在提醒我:轉錯經筒。對!我一定轉錯了,不是方向轉錯,是我搞錯轉動的地方。為什麼?因為我當下判斷,金黃色的經筒上浮雕著經文或真言,用手直接摸經筒上的經文或真言,想當然爾比較不尊重;而在經筒的正下方有一組凸出來的木棍,那木棍除了支撐及固定經筒,應該也是轉經筒的地方,所以用手撥著木棍,經筒就會跟著轉。

白居寺-大門外的轉經輪.jpg 
£白居寺大門前的轉經筒. 小姐,你轉錯了,不能用手去摸經筒.
這照片是我用腳架自拍的,本來是要回國後拿給朋友看,我有幫你轉經筒祈福哦!結果......)
札西宗-民居巷弄-轉經輪P1060696.jpg 
£這樣子轉經筒才是對的,要用手去撥經筒下面的木棍,經筒就會跟著轉,記得要順時鐘哦!)

天哪!真是太感謝這位喇嘛!如果不是他的大聲指正(雖然我聽不懂他說的藏語),往後我在西藏轉的經筒,不但沒能幫上朋友的忙,也沒能為自己和親友祈福,可能還幫倒忙,因為我犯了不尊重經文和西藏習俗的錯誤。

感謝白居寺喇嘛,感謝佛菩薩大慈大悲威德力加持。為了彌補今日的過失,在後面行程我所遇見的經筒,每個都要轉一下。藉由轉經輪和轉經筒,算是唸了一遍又一遍的佛經典,如同不識字的藏人,藉由這些方式向佛菩薩傳達他們的虔誠。

等一下。哈!我看到也有團友轉錯經筒啦!趕快跟她說一下,原來不是只有我搞錯呀!小陳,你們可以教教客人怎麼轉經輪、轉經筒,介紹那麼多典故,這個轉經輪、轉經筒和五體投地一樣,在西藏到處看得到,順便講解一下,帶大家去轉轉經筒,為整個行程的平安祈福一下,也挺好的。

好啦!轉完經筒,一起進入白居寺大殿吧!

白居寺-全稱(曲扎欽波班廓德欽),簡稱(班廓曲德,意為(吉祥輪勝樂大寺,簡稱(吉祥輪寺.jpg 
£白居寺大殿)

白居寺的藏語全名為「曲札欽波班廓德欽」,簡稱為「班廓曲德」;漢語意為「吉祥輪勝樂大寺」,簡稱即為「吉祥輪寺」。但是怎麼會冒出 "白居" 兩個字,老是讓人以為和唐朝詩人白居易有何關係呢?

人說中國大陸只要有村鎮的地方,都可以看到四川人,尤其是川菜館子到處可見,意思是四川人很能適應環境、落地生根,很會到處做生意。依我這幾年所見,的確如此,即使在最西部的新疆帕米爾高原上,人口只有一萬多人的塔吉克人,四川人有辦法跑到「塔什庫爾干」那麼遠的地方做生意。所以西藏也來了不少的四川人,四川話的口音頗容易分辨的,有其特性,像拉薩的「八廓街」有人說是「八角街」,和「班廓曲德」的「班廓」說成「白居」,都是因為四川話的關係。

西藏的佛寺大大小小到處都有,但是幾座佛寺是來西藏的人絕不容錯過的,不能錯過它們一定有重要的理由。以白居寺來說,它的最大特色,除了十萬佛塔特殊的建築外觀和壁畫雕塑藝術外;其在藏傳佛教的重要意義在於,十一世紀開始西藏各教派形成,經過數百年的發展,僅餘數派仍在時間長流中前進,而各派勢力可謂各有千秋,故白居寺的建寺是為了融合當時主要教派。所以在白居寺能看到薩迦派、格魯派和寧瑪派的佛殿、學院(藏語:札倉),這樣的多派併存於一寺,就是它的重要影響所在。

由江孜法王繞丹貢桑帕巴和一世班禪克珠杰,於1418年興建的白居寺,我們先進入主殿參觀。大殿中央是一尊約8公尺高的鎏金銅像,這是未來佛彌勒的坐姿像;另外,我比較有點印象的是殿裏掛了很多的唐卡及為數不少的經書手抄本。其餘的,請見諒我的暫時失憶至今。

奇怪了,小梅子怎麼會失憶至今呢?我也不知道為何當時沒有做筆記,再加上白居寺大殿裏頭不能照相,所以沒啥印象。直到寫遊記到這一篇開頭時,我剎然頓醒,不是因為一進門被喇嘛大喝糾正我轉錯經,而被嚇得失了魂;而是一進寺門時,就被空中的一雙大眼睛給勾了魂。

空中的大眼會勾魂?在哪裏?就在一旁長得奇形怪狀的十萬佛塔上。

白居寺-建於15世紀,主殿為3樓,裏面有許多的唐卡.jpg 
£白居寺大殿)
白居寺-早上的斜射陽光,照低頭的身形,形成巨人般的粗壯影子.jpg 
£一位寺裏的人走向另一座小殿,他低頭的身影,在晨光下形成像巨人似的影子,對比強烈)
十萬佛塔-第7層-俯視主殿.jpg 
£白居寺大殿.這是在十萬佛塔上俯視大殿,有沒有發現到這裏有好多的鴿子呢!)
白居寺-主殿和殿前的瑪尼輪.jpg 
£白居寺大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