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迦寺-通往大殿的走道-我在欣賞敦煌第二的壁畫 

 

吉普車隊循大陸國道G318,由「拉孜」往西藏第二大城「日喀則」約半小時路程,車隊向右拐進另一條道路,並在路口停車片刻,約莫再行半小時,遇見了鄉鎮,今日最重點行程「薩迦寺」已達。

呵!多數人不知「薩迦寺」何寺也,但近月來是不少大陸網友的搜尋目標。說來,好聽八卦者還真是不少,為了那傳聞巨星王菲和老公離婚後,將至「薩迦寺」出家,於是一夕間成了網友點擊對象。

 

薩迦寺 (1)

薩迦寺-大殿中庭一角

薩迦寺-柏樹主柱 

 

其實,藏傳佛寺不知有多少座,熟女小梅子自2004年以來,也造訪過好多間,惟「薩迦寺」可是眾多藏傳佛寺中,相當重要的一座,而且堪稱藏傳佛教的寶庫,由它被譽為〝第二敦煌〞即可印證。

車隊在「薩迦寺」外的停車場讓我們下車。熟女初見「薩迦寺」的第一眼,明顯感受到它與之前我印象中的藏傳佛寺有極大不同,人還沒走進寺內,卻已感到自己變得渺小了起來──呼!是高高的城堡式外牆,遮住了午後的陽光,大片陰影下的我們抬頭仰望城牆頂,頂上光線剎時讓人刺眼,是這樣的高度與明暗落差,使人自覺渺小。

 

薩迦寺-現存的這座南寺,是薩迦第五代祖師八思巴於13世紀所建 

 

步入寺內的入口,先是一座已顯塵土的石碑,簡述了「薩迦寺」的歷史──西元1073年(北宋),吐蕃貴族昆氏家族後裔昆·貢卻傑布發現「奔波山」南側山坡,土呈白色、帶瑞相,即興建薩迦北寺,逐漸形成薩迦派,故建寺至今已有900多年的歷史。南寺由薩迦派第五祖八思巴,於1268年主持修建。目前的薩迦寺均指薩迦南寺,因北寺已毀。

 

薩迦寺 (1)

薩迦寺-位於寺內最中心的庭院和大殿 

 

經過幽暗的城牆廊道後,視線突然變得開闊而明亮,哇!好大的廣場。

熟女小梅子認為大大的廣場也是「薩迦寺」建築特色之一。我們在廣場待了不少時間,因為藍天下的寺院廣場,少少的參觀人群,加上方才進入寺內高牆暗道的對比,特別顯出內有天地的絕妙。

「薩迦寺」好絕妙,絕妙得好有特色。

 

薩迦寺-為一方形的城堡式建築,四角還有角樓

薩迦寺-宮牆使用紅黑白三色,已成為薩迦派的標誌,故稱為花教 

 

先說它的建築。

方才我第一眼看到外牆,直覺聯想到城堡和城牆,果真經由小陳的解說,「薩迦寺」經過多次擴建、整建,廣大的寺院面積略呈方形,尤其薩迦南寺乃仿照漢式古代城池(城廓),至今仍可找到護城河的遺跡,外圍則是具防禦性能的城堡。

 

薩迦寺 (23)

薩迦寺-大殿中庭-黑白色調的窗戶,符合薩迦派的顏色 

 

第二項絕妙,自是「薩迦寺」被譽為〝第二敦煌〞。

「敦煌石窟」(莫高窟),甘肅河西走廊最西部的荒漠山壁裏,被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文化發現,是世界現存最大的佛教藝術寶庫。那麼「薩迦寺」是哪一點足稱為〝第二敦煌〞?

 

薩迦寺 (8)

薩迦寺-屋頂上面並不是藏寺常見的臥鹿,而是相當罕見的孔雀明王 

 

「薩迦寺」在元朝忽必烈統一中國後,封薩迦派第五祖八思巴為〝帝師〞,也是隸屬於元朝中央政府的西藏地方行政長官,薩迦派勢力在此時間極為巔峰。

所謂的〝薩迦王朝〞統治全藏70餘年,促使薩迦寺蒐藏了極豐富的文物,而且內容包含佛教與政經文史,其中又以佛教經書最重要。

 

薩迦寺 (14)

薩迦寺 (18) 

 

一般的遊客參觀薩迦寺,當然都以幾個大殿為主,真正的文物藏書僅能象徵性地稍微讓人知悉地帶過。而寺內的圖書資料集中在三處,北寺的〝烏則〞是本寺最早的藏書室,還有〝古絨〞藏書室和南寺的大殿,但並不安排遊客能入內參觀。

「薩迦寺」最珍貴與著名的主要寶藏有,大量的古藏文抄本,由金汁、銀汁、朱砂或墨汁書寫的梵文貝葉經與漢文經卷,明永樂八年印製的華嚴經,長1.31米寬1.12米、名為“八千頌鐵環本”經書,各類天文、曆算、醫藥、文學、歷史檔案……等藏文書籍,再加上宋元以來的佛像、服飾織物刺繡、法器、法王遺物、政官之封誥、印璽、冠戴……,光是藏書和壁畫,不少人認為足可媲美敦煌石窟。

 

薩迦寺 (15)

薩迦寺 (16)

薩迦寺 (21)

薩迦寺-通往大殿的走道,牆上斑駁的壁畫 

 

我們都是一般遊客嘛!參觀主要大殿後,要怎麼去加強感受這薩迦寺的〝第二敦煌〞呢?熟女小梅子建議,由〝壁畫〞著手。

開放參觀的區域,仍能欣賞到為數不少的藏傳佛教壁畫,可能是在院落旁的廊道下,或者通道兩旁的壁面,也許轉個角落也有壁畫。這些壁畫,有新有舊,舊的尋古探史,不妨比對之前造訪過的佛寺壁畫;新的多半偏向基本的藏傳佛教儀典與習俗,例如吉祥八寶、古獸或圖騰等圖案,也很有意思的。

 

薩迦寺-頑皮小男孩跑來和我照相,還將手勢比在鼻子

薩迦寺-頑皮小男孩又跑來了 

 

另一項絕妙處,是人。

熟女真的感覺到,薩迦寺內的信徒很多,但和其他佛寺來拜拜祈福的人不一樣,這裏遇到的除了可愛又頑皮的小朋友、僧人,就是一大群很像義工的信徒。

 

薩迦寺-頂樓2位小朋友好奇地看著我們 

薩迦寺 (10) 

 

其中,我看到之前曾讓我不解的一件事:藏屋多半漆上顏料,像「薩迦寺」的房子以象徵文殊菩薩的紅色、象徵觀音菩薩的白色和象徵金剛手菩薩的青色(看起來像黑色)來為牆粉飾色彩,這也是薩迦派俗稱為〝花教〞的原因。藏居或藏寺的顏料,看起來不太像刷上去的。

一位藏人老兄站在屋頂,用瓢子裝著顏料,用〝澆、倒、淋〞的方式,將顏料弄在牆面上。當時,我站在屋子下抬頭看了好久,「哈!原來如此,晃然大悟,妙呀!」。

 

薩迦寺-原來牆上的顏色是用澆的呀(2 

 

遇見的另一群人,是揹著大水壺的婦人家。她們用傳統的方式以繩繫著壺,繩跨勒於兩臂膀,而且她們都戴著帽子與口罩,僅一雙靈眸視人,群人略為集合後,咚咚地循坡而上。這般情景,我也是在西藏第一次所見呀!

如此,人變成了我參觀「薩迦寺」後來的主軸了。事隔多年後,有些不能拍照的大殿內部和壁畫,漸漸地褪了記憶,但與人的互動卻始終是記憶的動態,那底片自動一片接著一片播映,也是絕妙!

 

薩迦寺 (6)

薩迦寺-一群揹水的婦人

薩迦寺-揹水婦女上頂樓(1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