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女小梅子每回去台北故宮博物院看展,都會經過「士林官邸」,不過從來都沒有走進去過,雖然它是免費的。過去幾年也知道「士林官邸」每年都會辦菊花展,熟女也沒去看過半次花,我怎麼可以放任自己好像和它老是沒緣份的樣子呢?

上週在網路得知今年2011菊展在下旬開展,不管這陣子天氣多麼不理想,當我下定決定11月19日開展第一天要報到,只要官邸沒宣佈不開放,我是說走就走。

 

DSC01660.jpg 

 

即然人到台北,熟女我安排了算是緊湊的行程。先去看室內型態的《絲路展》,在室內展一開館時入館參觀,是避開人潮的好方法;再來看戶外型的菊花展,先看「士林官邸」,再到「花博圓山公園」;最後到台北火車看看《台鐵百年展》,路線很順。

因為《2011士林官邸菊展:菊與詩的對話》展期不長,沒有辦法去管會不會出太陽,照相好不好看;再加上參加花博期間遇到數次下雨天,發現只要不是狂風或暴雨,其實沾滿了水珠的花卉有著另一種生命之美,所以我不怕下雨,只要不刮風就好。

 

DSC01640.jpg 
£¤ 雨中之花,有另一種美!
DSC01644.jpg

DSC01647.jpg 

 

果然,天空一直下著雨,還好沒起風。熟女拿著傘,褲子和鞋子都濕了(其實是在圓山公園才真的弄濕的),照常拍得很開心,只不過官邸的大陸遊客怎麼那麼多呀!

熟女會想要到「士林官邸」賞菊花主要有兩個原因。一是上面提到過,想賞花兼順道一探官邸真面目;二是在網上看到介紹,原來「士林官邸」是日據時代的園藝試驗所,從40年代已開始辦理菊花展,〝士林菊展〞是不少長輩的美麗記憶,熟女也想要一起來體驗這種跨越世代的活動呀!

 

從2002年復辦菊展,到今年正好是第十年。每年的菊展都會訂出一個主題,今年是〝菊與詩的對話〞,這詩有新詩、古詩,白話文與文言文兼具,頗有薰陶雅緻性情之效呀!哈!不便流觴引水對詩,那就賞菊、詠詩吧!

因為照片很多,展區又分為士林官邸與花博圓山公園,本篇先來分享「士林官邸」戶外的大部份(戶外有一小部份與花博有關,下篇與花博圓山公園一起發表。)

 

DSC01718.jpg 
£ 菊展開幕舞台,也是每週六日的活動場地,
更是賞花走累時,休息的好地方,台下有佷多坐位

 

   

¤ 大立菊展示~ 

從福林路入口進,在駐警室前的空曠地即為最受矚目的〝大立菊展示〞。

有的人以為〝大立菊〞是一種大型的菊花,在現場看到那麼大一盆花,的確會讓只純粹看花的人這麼樣認為哩!其實〝大立菊〞是指栽培菊花的方式,用人工摘心、整枝等專業技術,用層層的支架幫助枝條與花朵乖乖地依照指引的方向生長,而且花朵排得很整齊。

在「花博圓山公園」有看到介紹,每年〝大立菊〞的花朵數不斷破記錄,2004年是180朵,而且還不太整齊,結果今年已達1291朵。但是今年破記錄的這盆大立菊,在熟女看展時,尚未盛開,雖然很大、很圓、花的枝條很多,但只有綠葉加一點點小花苞,顯得單薄,如果花朵全開必定很壯觀。

 

DSC01663.jpg

DSC01665.jpg

DSC01670.jpg

DSC01672.jpg

DSC01674.jpg

DSC01677.jpg 

 

 

¤ 主題園區:贈劉景文~ 

媒體發表有關《2011士林官邸菊展:菊與詩的對話》的照片,採用的幾乎都是主題園區裏的〝那顆立體的大愛心〞,看到最多人擠著拍照的地方是也。

熟女對〝那顆立體的大愛心〞並不是特別有興趣,不過我承認它的確很吸睛。愛心不但很立體,而且有斜斜的角度,又有水柱,可以用好幾個角度去拍它,會出現不同的心型來。

我覺得這一區最漂亮的是通道旁的竹籬芭,花朵的配色與層次搭配得搶眼又很鄉村,以後我有自己的花園的話,超想佈置成這樣。(熟女家有花園,但全被我媽當成菜園,颱風天不怕青菜漲價@@)

 

DSC01730.jpg

DSC01750.jpg

DSC01752.jpg 

DSC01736.jpg 
£¤ 熟女最愛這竹籬笆和蛋黃色的花朵
DSC01739.jpg

DSC01742.jpg

DSC01743.jpg

DSC01744.jpg

DSC01745.jpg

DSC01751.jpg

DSC01757.jpg 

 

 

¤ 踏青區:夢裏的懸崖菊~ 

〝D.R.E.A.M〞這幾個字散立草皮上,以懸崖菊、野菊和嵯峨菊為花卉主角所勾織的一座花園,小女孩、樸克人和遊客,共同穿梭在這座夢裏的奇幻花園。

熟女個人認為,這一區的小型菊花特別漂亮,非常適合特寫,我在此拍了好幾十張呀!

 

DSC01783.jpg

DSC01787.jpg


DSC01793.jpg 
£¤ 這區的小菊花,真的好漂亮呀!
DSC01795.jpg

DSC01796.jpg

DSC01800.jpg

DSC01802.jpg

DSC01813.jpg

DSC01816.jpg 

 

 

¤ 西式庭園:菊嘆~ 

官邸原來的西式庭園,以十字型走道貫穿,形成四塊草皮,花卉造景就在這些草皮上發揮,每一小區都不一樣。十字走道中間是噴水池,所以也有些花枝招展的打扮。

賞菊、看花之時,莫忘順道欣賞一下小立牌上的新詩,畢竟今年的主題是菊與詩哦!

 

DSC01817.jpg 
£¤ 西式庭園
DSC01818.jpg

DSC01819.jpg

DSC01823.jpg 

 

 

¤ 中式庭園:福山秋菊~ 

是整個菊展裏最小區塊的戶外展區,在中式庭園與紅磚建築凱歌堂之旁。

本區頗像一般花園,沒有太多人工塑景的味道,好像你在家種上一排排菊花,也能打造類似風格的花園,除了中間那盆大立菊之外,呵!

 

DSC01904.jpg

DSC01906.jpg

DSC01910.jpg 
£¤ 中式庭園
DSC01911.jpg 

 

 

2011士林官邸菊展:菊與詩的對話
(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)

展覽時間:2011/11/19~12/4(展期有限,要看要快)

展覽地點:士林官邸、花博公園圓山展區

開放時間:8:00~19:00

 

菊展官邸地圖.jpg 
£¤ 圖片來源:2011士林官邸菊展官網
DSC01661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