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女小梅子未曾到台中看過展覽,光是台北市的展覽和演出就豐富得很,以距離和交通的便利性而言,我還是會以台北為首選。我每週都會到台中,台中最著名的展覽場地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」曾數度路經,但從未入內參觀或看展。

 

IMG_2823

IMG_3067 

 

呵!熟女小梅子常臨時起意,我在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」看的第一場展覽,是因為要去台中「新藝境畫廊」欣賞台灣新崛起的女子藝術團體〝Ma Sing Ling 瑪馨玲〞「合氣一相大展:紫氣東來、雲潑天地系列畫展」,而且還是盛裝出席參加台中場的開展哩!

即然花了車錢和交通時間來到台中,何不順道多看些好康的呢?在出發前上網看了一下科博館現在展些什麼,發現7月12日剛推出暑期大展《2012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》,好像和馬雅文明有關,就是它了啦!

 

 

IMG_2822

IMG_2977 
£¤ 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
第二展題~重生不滅

IMG_3007

IMG_3009

IMG_3020 

 

~《2012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》~ 

《2012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》其實和馬雅文化沒有直接相關,但是包含海報與宣傳都以馬雅神殿為主角。

大家還記得好萊塢賣座電影〈2012〉所演出的,依據馬雅的預言,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,而今年正是預言及電影所說的2012年,如果真如馬雅文明和電影所述,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末日來臨前的最後一個年度呢?

呵!本展是藉由這個世界末日預言為展覽主題的楔子與緣起,透過古老的預言或神話、科學、天文學與地球歷史的宏觀角度,告訴看展者地球曾經歷怎樣的浩劫,又當地球真的面臨末日,我們的因應之道為何?

 

IMG_2996 
£¤ 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
第一展題~天外浩劫
這2張照片是隕石

IMG_3000

IMG_3030

IMG_3034 
¤ 隕石撞擊的互動遊戲
IMG_3035 

 

《2012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》主要分為二大主題,一是〈天外浩劫〉,以聖經〝索多瑪與蛾摩拉〞城市毀滅的故事為開端,帶到地球上恐龍的滅絕,及宇宙間天體撞搫產生的浩數,這是大自然所產生的天外浩劫。二是〈重生不滅〉,地球曾經歷過五次毀滅,每次毀滅後地球如何復原?生命和物種如何重生?或當地球不再適合人居,有關外星生命的探索,以及尋找人類的〝適居帶〞,應朝哪個方向走呢?

本展以18個小小展區組成〈天外浩劫〉與〈重生不滅〉,整個室內展區不大,如果你走馬看花,不細看影片和解說,大概十分鐘就會走到出口;每個小展題都仔細看的話,約一小時內可全部看完。

 

 

IMG_3052 
£¤ 9公尺高的馬雅神殿現身科博館
神殿內部為三面的270度大螢幕

IMG_3055 

IMG_3062 

 

~「奇琴伊察神殿」多媒體環景劇場~ 

如果純粹看室內展場,那麼本展真的略顯單調,而且海報主打的馬雅神殿也搭不上展出內容,所以主辦單位在科博館的中庭橢圓形廣場中,搭建了一座9公尺高的馬雅文明代表性建築「奇琴伊察神殿」。

神殿內部是可容數十人同時坐在地上觀看的270度多媒體環景劇場,播放5分鐘有關馬雅文化和曆法的影片,讓看展者體會馬雅人天文歷法方面的智慧,與馬雅歷史曾有的璀璨。

當然,很多人都已經知道,馬雅有關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的預言,其實是在講新世紀或時代的即將展開,不過為了增加一些神秘與趣味,在「奇琴伊察神殿」的上方祭壇,也製作了距2012年12月21日的倒數計時哦!

 

 

IMG_3073 
£ 世界末日特展,第一個週休二日特別活動
威秀寶寶/超人/蜘蛛人與觀眾互動
¤ 神殿上方,世界末日的倒數計時

IMG_3075

IMG_3078 

 

~「奇琴伊察神殿」:馬雅星空下~五彩夜光秀~ 

《2012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》在開展的第一個週末假日7月13、14、15日連續三天,於晚上7:30~9:00,每半個小時推出〝馬雅神殿五彩夜光秀〞。因為這是只有特定三天的特別節目,熟女小梅子就以幾張照片分享網友囉!

以動態投影於金字塔形的9米神殿上,五彩燈光的變幻加上旁白的解說,彷彿快速地上演了一段末日預言。本來熟女百般期待「奇琴伊察神殿」的五彩夜光秀,但是夜光秀的演出時間實在太短了,才2分鐘而已,場面都還沒有熱就結束了,好想看久一點哦!

 

IMG_3083 
£¤ 神殿五彩夜光秀
IMG_3085

IMG_3086

IMG_3088

IMG_3090

IMG_3092 

 

 

~太空劇場《馬雅探秘》~ 

科博館有5座劇場,其中的〝太空劇場(IMAX全天域螢幕)〞自7月起播出《馬雅探秘》影片,另一部片子是自元月起即已播出的《飛翔》。如果你參觀《2012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》,熟女建議一定要順便欣賞〝太空劇場〞的《馬雅探秘》,這可是和以前在Discovery頻道所看過的馬雅影片內容不同哦!

《馬雅探秘》有二段節目內容。第一段是〝夏日星空〞,將劇場裏的球形螢幕幻化為夏日的夜空,非常詳細地教觀眾如何在浩瀚星空中找出天蠍座,這段內容的時間約為5分鐘。

 

IMG_3095

IMG_2824 

 

第二段就是《馬雅探秘》,時間約為36分鐘。熟女個人認為此段影片相當值得購票欣賞,片中以真人演出馬雅文化被發現與發掘過程,專家如何透過殘留下的建築、雕刻與碑文,解讀馬雅文明的秘密,同時以高空拍攝原始森林、瀑布、濱海金字塔群等自然與人文景觀,場面相當壯濶。

影片中最神秘的莫過於馬雅曆法與古時儀典;而最有趣的部份則是數字,現場教導觀眾馬雅人如何以人類的二十根指頭來計數,熟女看過一次就學起來馬雅人的數字與計數方式哦!真是寓教於樂!

 

 

IMG_2981 
£¤ 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
第二展題~重生不滅,有展出數件萬年前的化石
上為:菊石類的標準結節角石
下為:矽化木

IMG_2983

IMG_2988 
£ 泥盆紀的粒骨魚
¤ 棘皮動物海石合

IMG_2990 
¤ 這是大家都認識的三葉蟲
IMG_2992 

 

 

〝太空劇場〞:《馬雅探秘》

每星期二~五 共三場,11:00、13:20、15:30。 (8:50起售票)

星期六~日及國定假日 共五場,9:00、11:00、13:30、15:30、17:30 (8:20起售票)

展出地點:台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(太空劇場)

 

 

~《2012世界末日特展:浩劫與重生》

展期:2012年7月12日~2013年2月24日

時間:週二~週日09~17點
(週一、除夕、年初一固定休館,星期一為國定假日或補假日則照常開放)

展出地點:台中市館前路一號,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(第一特展室及橢圓形廣場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