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在台北晶華城對面的「台北機廠」,可不是飛機的工廠哦!它興建於民國24(西元1935),原名為「臺北鐵道工廠」,是台鐵維修列車的廠間,專門修理遭撞擊翻覆出軌的事故列車,因此有〝火車醫院〞的別稱。

 

IMG_3100

IMG_3102 

 

呵!其實熟女小梅子從來也沒進過「台北機廠」,我連它在哪裏都不知道,我是看到台鐵官網的活動訊息,特別把握難得的機會.帶著哥哥和妹妹的小朋友們來參觀。

「台北機廠」平時不開放參觀,這次是因為台鐵的維修工廠將於9月遷移至桃園縣的富岡,特地在暑假的一個半月期間,特定日期開放團體與民眾參觀。對鐵道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們,別錯過這稀有的機會,因為現址的機廠運作機能將吹熄燈號,以後很難看到這麼原汁原味又具歷史意義的火車醫院了

熟女小梅子是參加7月21日的週六場,整個參觀時間將近二小時,包含自己在導覽後續留閒逛的時間。〈Fun暑假.臺北機廠文化巡禮〉活動,將分為二篇來分享,又正好參觀完回到新竹家裏,發現當天聯合報就刊出了「台北機廠」廠內的〝公共澡堂〞,我們就先來看台鐵員工洗澡的地方吧!

 

IMG_3241

IMG_3255 

 

台鐵工作人員洗澡的地方那麼值得獨立一篇嗎?嘻!這澡堂可是具有77年歷史,台北市於民國89年公告為市定三級古蹟,而且是現在仍在使用中的澡堂哦!不論是建築本身,或是內部設計、設備與構造,都相當特別與別具美感,磚瓦之間盡是濃濃的懷舊風情。

由於「台北機廠」作業的員工多從事維修的技術工作,全身難免又油又髒的,澡堂的設立除了讓員工在下班前能清洗乾淨、消除疲憊,在日劇時代及戰後不是每戶人家都有煤燒熱水的當時,這免費的澡堂可也是讓人羨慕的員工福利哩!

 

IMG_3273 
£¤ 洗衣間&晾衣區
IMG_3243

IMG_3244

IMG_3245 

 

澡堂是獨立的一棟建築,大門的屏風後方是寬敝的員工洗衣間。屋頂鑲了數道透光的玻璃,使得洗衣間明亮無比,屋子中間是雙邊式的洗衣台,衣服就晾在兩邊靠窗的位置。我們去參觀時,掛了兩排的衣物,一點也不做作,很寫實哩!

洗衣與晾衣區之後,是放衣服的置物櫃和更衣區,水桶和鞋子擺在櫃子上頭,要換衣服或換鞋時,櫃子之間有椅子的設置,很多人看了直說:真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吔!

 

IMG_3246 
£¤ 衣櫃&換衣區
IMG_3271

IMG_3272 

 

 

接著跨入精華區,真正泡澡的澡間現身。由日本人速水和彥設計的「台北機廠」,日本泡澡文化在台灣重現,兩座直徑約5公尺、水深1.25公尺的圓形浴池,可同時容納上百人洗澎澎。

想想那情景,經過一天辛苦工作後,一大群男同事袒裎相見,邊洗澡、邊聊天,這樣特殊的、屬於mens' talk 的相處模式,是不是會有另番的革命情感哩!

 

IMG_3250 
£¤ 澡堂
IMG_3251

IMG_3256 

 

「台北機廠」有一處鍋爐廠,現在仍在服役中,每天早上先將圓形大浴池放約八成滿的水,上班工作期間鍋爐產生多餘的水蒸汽,會經由管路連結至水池,將水加熱,等到員工下班時就能洗個熱呼呼的熱水澡了,這算是現有資源的擴大利用。

 

IMG_3248

IMG_3249 

 

參觀的這天,天氣超晴朗,光線由挑高的大片玻璃窗射入,圓拱狀的澡堂建築內部,透著謎樣的光線對比;蓄約近滿的水池水面,反照圓拱的窗、屋頂、管道,靜靜勾織出一道延續了77年的澡堂文化。

我想,台鐵「台北機廠」的員工,在遷廠前的最後這段時間,每當他們洗滌與浸浴身軀的同時,在這懷古又充滿幾何設計的澡堂空間裏,是否有著一股溫暖的小確幸呢?

 

 

IMG_3253

IMG_3254

IMG_3257

IMG_3259 
£¤ 圓形水池沐浴
IMG_3262

IMG_3263

IMG_3267

IMG_3269  

 

 

 

 ~〈Fun暑假.臺北機廠文化巡禮〉~ 

參觀期間~101714日至831,分為團體與一般民眾
團體參觀時間,為期間的每週四
下午1416時(71926日;829162330日)。

一般民眾參觀時間,為期間的每週六上午1012時及下午1416時(7142128日及84111825日)。其實小梅子參觀這天9點到現場,那時就已經開始導覽了,這是為了疏解參觀人潮

地點~臺北機廠(台北市市民大道548號,晶華城對面,近松山文化創意園區)。

報名方式~
團體:需先預約申請(預約電話:02-27689089馮組長),申請時間週一至週五(0800-1630)。

一般民眾:活動時間現場登記即可,須借看證件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