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珠峰路」上的「遮古拉山」啞口,除了那超級九彎十八拐的〝方便麵路〞,叫人稱奇,另外一大奇景更是世界級的── 一條雪白色的長龍盤坐於「喜馬拉雅山脈」上,在遮古拉山上,可一眼望盡世界5座超過8000公尺的高峰。

 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06 
£ 一條白色巨龍,8000米高的巨龍

 

呵!是一眼望盡。

「遮古拉山」海拔約4500公尺,眼前的這條白色巨龍高度超過8000公尺;此地珠峰路的哩程標示為22km,珠峰路還有80km,直線距離必短於此。但是我們站在啞口上,卻有著奇妙的感覺── 一點都不覺得我們的高度比世界屋脊還低,因為距離的拉長,以及不必抬頭即可望見白色的山脈,竟然有著如此錯覺,好像山沒那麼高,真的有8000公尺嗎?

呵!這真是奇妙〝相對論〞呀!

 

遮古拉山腰-超級方便麵路(11.jpg  

 

幸好,青藏高原4500米海拔的稀薄空氣與較低的氣壓,無時不刻地提醒我們:要心存敬畏,不可造次呀!

幸好,腦子裏還不算差的地理知識指點我:科學儀器從中國與尼泊爾雙邊量測,8000公尺數據不是亂搞,可是經過國際認定的。

幸好,世界登山家〝喬治.馬洛里〞的那句名言:「Because it is there. 因為山在那裏」,盤旋於腦海中:山,真的在那裏。

 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23 
¤£ 站在遮古拉山啞口,手拿明信片,仔細比對眼前的白色巨龍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26  

 

在定日縣城買了「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」門票,撕了票卡後,是一張明信片,上頭的照片即為「遮古拉山」山所眺望的5座8000米世界高峰。我們拿著明信片對照,逐一朝拜。

 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14 

 

最東方的「馬卡魯峰」8463米(我們朝南所見是在最西邊),世界第五高峰,距珠峰24公里,知道這個數字,可以容易地推測眼前這條白色巨龍每座山峰之間的相對距離。

 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08-馬卡魯峰 
¤£ 世界第5高峰:馬卡魯峰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馬卡魯峰1 

 

「洛子峰」8516米,緊依偎在第一高峰「珠穆朗瑪峰」旁,明明世界排名第四,只因為距離珠峰南面僅3公里,我們這個角度望去,還被遮住了大部份,有人還誤以為它是珠峰的南峰。雖然常被誤解,但「洛子峰」的藏語名字意義可是人聞人愛,是〝美麗仙女〞的意思。

 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09-洛子峰,珠峰 
¤£ 中間尖尖又最高的那座山:世界第一峰 珠穆朗瑪峰
在珠峰左後方,被遮了一部份的山:世界第4高峰 洛子峰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珠峰,洛子峰1  

 

「珠穆朗瑪峰」世界最高,8844.43公尺。我們以前讀到的數據8848是舊的量測值,由於科學儀器會更加先進,量測方式和量測點的不同,還有印度板塊仍在推擠喜馬拉雅山,甚至因海平面的變化也有所影響,因此隔一段時間會重新量測哦!不管海拔數字有所異動,世界最高的地位至今不變。

 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13-卓奧友峰 
¤£ 世界第六高峰:卓奧友峰
遮古拉山腰-看世界級雪峰_1-卓奧友峰  

 

「卓奧友峰」8201米,世界排名第六的高峰,藏語意思為〝首席尊師〞。其實「卓奧友峰」是十四座超過8000米高峰最容攀登的一座,因為山的西邊有一條中尼貿易通路之故。前一天,我們在聶木拉縣的高原草原看犛牛時,除了與「珠穆朗瑪峰」相見,「卓奧友峰」也露面,只是當時熟女因見識不足,並未立刻認出來,否則我大概尖叫不止十分鐘吧!呵!

 

遮古拉山腰-看世界級雪峰_5-希夏邦馬峰 
¤£ 世界第14高峰:希夏邦馬峰
遮古拉山腰-看世界級雪峰_6-希夏邦馬峰 

 

最西邊那座是第三度打照面的「希夏邦馬峰」,海拔8012米,是世界十四座超過8000米高峰最低的一座,當然就是世界第十四高峰囉!(熟女另有專文介紹本山峰,請見(西藏110) 希夏邦馬峰~熟女的首座8000,和你那麼近

 

遮古拉山腰-超級方便麵路(19 

遮古拉山腰-超級方便麵路(4 

 

其實「遮古拉山」要一眼望盡五座超過8000米的最佳地點,並不是最山頂有飄揚著五彩經旗的啞口與觀景平台,因為遮古拉山頂有個山頭遮住了「希夏邦馬峰」;而是要稍微降低些高度,下一點點坡撇開這山頭,在它南面山腰的超級方便麵路上

我們是停在山腰某處路邊,一驚覺視野超好,立刻要師傅停車這裏可以拍到很清楚而且是方便麵路的側邊照,同時「希夏邦馬峰」也大方露臉了,因此想要五峰連拍,山頂與山腰都要停留(不過很多旅行團不會讓人隨意停在山腰的,咱們花大錢組團果然自主性高)

 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12-卓奧友峰

遮古拉山腰-超級方便麵路(16 

 

還記得熟女西藏阿里行遊記的第一篇,那時我描述過朋友知道我要去西藏,都問我是不是搭青藏鐵路去的,我以有些年紀的朋友才聽過的那首「中華民國頌」來解釋。它第一句歌詞:「青海的草原,一眼看不完」,如果搭青藏鐵路從青海的草原駛向拉薩的高原,這句搭得剛剛好;而第二句歌詞:「喜馬拉雅山,峰峰相連到天邊」,就是我們走的路線,而最經典的畫面當然是眼前的白色巨龍囉!

峰峰相連到天邊,這天邊高有八公里,是世界上最接近天的地表。連綿2400公里的喜馬拉雅白色巨龍盤騎山稜,它不再只是地理書上的名詞,它是於我旅程中相伴已10天的守護,隨著阿里小環線的繞行一圈,我們終於視線緊扣、纏結。

 

遮古拉山口-世界屋脊在眼前_01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