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6310  

 

乘高速渡輪橫越「有明海」,於中午前抵達「熊本港」。還沒進熊本市區前,因為方才為了看海鷗空中銜吃蝦味先的特技,吹了一小時的海風,肚子裏的腸胃早已打結,先在郊區吃燒肉解饑吧!

由於晚上要住在溫泉之鄉「阿蘇」,午後在「熊本」的行程僅安排了參觀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「熊本城」。

 

DSC06294

DSC06300

DSC06306 
£¤ 熊本城之 天守閣
DSC06311 

 

三月底、四月初來到「熊本城」的遊客,哪位不是為了櫻花+古城的美景而來的呢?二天前在福崗附近的「大村公園」看到稀疏盛開的櫻花樹,已心知肚明此行大概與櫻花無緣了。停好車往城垣走去,看到停車場、城池邊整排櫻花樹的花苞含羞,唉!認命吧!

 

熊本城-宇土櫓 
£ 熊本城之 宇土魯
DSC06307 
£¤ 熊本城之 天守閣
DSC06313 

 

「熊本城」(くまもとじょう)與「名古屋城」、「大阪城」為日本三大名城(依熊本城內的史跡介紹),建城時考慮到日後若遇戰事之食物供應,便於城內種了許多的可食用又具觀賞性的銀杏樹,因此又名「銀杏城」(ぎんなんじょう)

「熊本城」乃豐臣秀吉旗下大將「加藤清正」受封為熊本城主後,於1601年動工、1607年完工,至今已超過400年了。後來加藤被放逐,改由細川忠利接掌,但熊本人民始終認為加藤才是熊本真正的城主,至今在市區仍能看到加藤的塑像

建城四百年期間,「熊本城」也曾經歷戰火,明治維新的西南戰爭,屬於守舊勢力的西鄉隆盛所帶領的西鄉軍薩摩武士,以大砲等武器攻擊;加上城內的主建築天守閣在西鄉進攻的三天之前,被一把大火給燒毁了許多的文物和城樓。雖然西鄉至終未攻入城內,但戰爭加大火,使堅不可摧的大城,也受到相當程度的內外傷,現在我們所見的熊本城,有多數建物是後來重建或修復

 

DSC06299 

 

呵!看完了熊本城的歷史故事,買了門票,記得順手拿一份簡介暨地圖,由〝西大手門〞進城囉!

一走進〝西大手門〞,我們遇到身著白無垢的日本新娘和笑得開心的新郎,真是好預兆,雖然城內的櫻花沒看到半朵,至少遇到喜事,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全身雪白無垢的日本新娘喲!

 

DSC06318 
£¤ 熊本城之 天守閣
DSC06319

DSC06364 

 

「熊本城」最重要二座建築,一是城中心最高的天守閣〞;二是〝本丸御殿〞。由〝西大手門〞進去的路線,要走到這兩大重點建築之前,可以先參觀幾項小設施、小景點,例如〝頰當御門〞、〝五郎掛頸石〞、〝地圖石〞……。基本上看到佇立著介紹牌,跟著看就對了,有簡體中文,別擔心有看沒懂。

 

DSC06297 
£¤ 熊本城之 頰當御門
DSC06303

DSC06304 
£ 五郎掛頸石
¤ 地圖石

DSC06440 
¤ 熊本城 厚實有弧度的石牆
倒武者(武者返し)
DSC06438 

 

其中最值得細看的是〝倒武者(武者返し)〞,就是建得高大、厚實又有些弧度的石牆。有一大段路是沿著〝倒武者(武者返し)〞石牆走,走在石牆邊,高度的對比之下,更顯出其氣勢,畢竟這石牆可也是當年西鄉隆盛和薩摩武士望塵莫及的一大功臣呀!

 

DSC06316 
£¤ 可以和他們合影哦!
DSC06321

DSC06431 
¤ 熊本城最有名氣之 銀杏樹
DSC06315 

 

不一會兒,隨著人潮的腳步走到〝天守閣〞前的廣場,首先看到已落葉、好大的銀杏樹,這可是熊本城最有名的一梱銀杏哦!秋天時一定很漂亮。廣場有幾位古裝扮相的人,可以和他們合影,千萬不要客氣,我和妹妹沒放過任何一位呢!呵!

接著,要上〝天守閣〞囉!入口在大天守閣和小天守閣的中間,有點不醒目,並不是大天守閣有階梯的那座大門,因為那是出口哦!

 

DSC06325 
£¤ 天守閣內部為博物館性質
DSC06326

DSC06328

DSC06329

DSC06332

DSC06338 

 

〝天守閣〞的內部目前是博物館,有三層展示廳。第一層是建城者「加藤清正」時代;第二層是後來的城主「細川忠利」時代;第三層則是西南戰爭時代。日本古城的建築有許多專有名詞,例如〝櫓〞、〝鯱〞、〝破風〞……,有興趣者不妨細看圖片、實物展出和解說。而三層的展示內容,除了建物的介紹,還有熊本城的縮小模型,及木製的大小天守閣,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。

 

DSC06333

DSC06334

DSC06335 

DSC06337 

 

走到頂層,是有小迴廊的展望台,來到「熊本城」一定要上天守閣的展望台,這裏居高臨下,能望盡熊本城360度的超好視野!至少停留個十分鐘,看看古城內、外不同的風貌和景色。頂層的四個方向均有長方型圖片,讓參觀者比對眼前城景的方位、主要建築和遠方的山峰。

 

DSC06339 
£¤ 走上天守閣展望台,登高望遠
DSC06341

DSC06342 
¤ 原來那棵銀杏樹那麼高呀!
DSC06346 
¤ 天守閣頂樓眺望台
DSC06359 

 

熟女我看景的同時,另一項目的是尋找城內有開花的櫻花樹。我心中盤算著,不管一株或兩株,只要時間內走得到的地方,我都要去拍幾張〝櫻花+古城〞的照片,否則回台灣會被自己恥笑。

其實是有看到幾株盛開的櫻花樹,但不是在停車場遙遠的角落,就是在無法接近的地方。唉!如果城內外的櫻花盛開,不知會有多麼美麗呢?

 

DSC06351 
£¤ 天守閣登高望遠
DSC06352

DSC06353



DSC06354

DSC06357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