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206.jpg 

 

離開〈虎尾.堀頭社區〉,續往北行,要去吃已延遲了的中餐,及造訪〈頂溪社區‧屋頂上的貓〉。在拍社區標誌最後一張照片時,發覺不遠處有紅色彩繪的牆面,在綠色農田為前景之下,那斑塊狀的紅色特別顯眼。

 

DSC01258.jpg

DSC01259.jpg 

 

車行到大馬路上,右拐前往〈頂溪社區‧屋頂上的貓〉,方才見到的紅色彩繪,則在很近的左手邊。因為大家實在餓壞了,一定要先去找吃的東西,而左手邊看似屋舍漸稀,大概不會有餐館,暫捨一探。

遊完〈頂溪社區‧屋頂上的貓〉與第二公園彩繪貓,要西行至興隆毛巾工廠,會走一段相同的回程路,結果走到叉路來不及反應靠右走,打算下個路口再順勢右轉接至原來應走的路,沒想到在堀頭社區看到的紅色彩繪,就在眼前。

哈!是註定的吧!停車面對這註定的相遇。

 

DSC01219.jpg

DSC01245.jpg 

 

〈堀頭社區(里)〉的西邊和北邊是〈埒內社區(里)〉,在地圖上有一條南北走向的埒內路,比起堀頭社區較容易找到;而在埒內社區看到的水池,似乎又較堀頭多了些。

堀頭社區名稱與地形特徵有關,〝埒內〞地名也是因為地形而來的。日據時代,埒內北邊的虎尾溪,每到颱風或多雨季節,常溪水暴漲成災,為防水患,村民於東北邊修築一道略高於地面之土丘,形成一條土牆,居民的房子幾乎都建在這土牆的保護範圍內,故以大土丘、土牆內之〝埒內〞為名囉!

 

DSC01213.jpg

DSC01214.jpg

DSC01215.jpg 

 

熟女看到的埓內彩繪,大致有三區。

〝時光廊道〞是不到二十公尺的馬路左右,以木條架設了公佈欄的模樣,上頭簡單地張貼了當地的訊息與風情人文介紹,若以發展觀光來說,社區特色的掌握與表達,還要再更深入才好哦!

 

DSC01217.jpg   

DSC01209.jpg

DSC01249.jpg

DSC01251.jpg 

 

與〝時光廊道〞相交的馬路,即為熟女看到的紅色斑塊彩繪區。粗礦的黑色樹幹上,長滿了紅粉三色的花朵或果實,像是結實纍纍的杮子,亦似夏季火紅盛開的鳳凰花。數棟屋牆與圍牆均為相同的彩繪內容,遠望也非常明顯。

 

DSC01220.jpg

DSC01221.jpg

DSC01229.jpg 

 

第二區是〝時光廊道〞對面的〝大堀親水公園〞。

上篇《彩繪村.散步小旅行~虎尾,堀頭社區.古亭畚》一文有提到,〝堀〞乃水池之意,〝大堀〞即為大水池〝大堀〞原為養魚之地,現在已整理為親水公園,仍可提供居民釣魚休閒之用

〝大堀親水公園〞有一堵長長的圍牆,沿著池畔步道而建,已被設計為埒內的文化之牆。白色的牆面上,彩繪了在地的宗教、節慶、生活面,畫風十分純樸,有著單純而可愛的風格,也將埒內的農作、物產彩繪其中,所以看到毛巾、玉米、蒜頭等特產。

 

DSC01252.jpg

DSC01253.jpg

DSC01255.jpg

DSC01256.jpg

DSC01257.jpg 

 

第三處再往西走一下,那裏已幾無民居,是順著灌溉渠道的馬路矮隔牆,以紅、粉、黃、綠、藍為底色,白色線條繪出花卉、家畜、農產、農村景象等素描風格圖案。

 

DSC01222.jpg

DSC01223.jpg

DSC01225.jpg

DSC01226.jpg 

 

目前〈埒內社區〉的彩繪似乎尚在構築中,不論就規模或繪圖內容,與台灣其他彩繪村相較之下,尚無法找到明確的地區定位。

例如上篇分享的〈堀頭社區〉以古亭畚為主軸;鄰近的〈頂溪社區〉以當地繪本〝屋頂上的貓〞為依據;其西邊的〈北溪社區〉以在地的剪紙藝術為單一的彩繪內容。這點,埒內社區的彩繪真的薄弱多了。

 

DSC01227.jpg

DSC01228.jpg

DSC01231.jpg

DSC01233.jpg 

 

整體來說,埒內社區的彩繪尚未能稱之〝彩繪村〞,應屬尚在建構初期的社區營造。現階段的創作形態少了賣點和特點,以目前的彩繪方式,十足地平面化,缺少了立體技法能帶來的動態感;內容太寫實化,加上繪畫技巧平淡,雖然可愛、樸實,卻少了民間素人畫者的那股自由、奔放,因之畫面少有情節轉折,能主動為參觀者帶來感動的激勵點不夠。

若純粹只是美化社區,那這些彩繪內容倒是最貼近居民,應也容易引起共鳴;但若想朝觀光發展,建議找出社區在地的傳統精神、文化傳承,或足以代表當地的特色,並為居民所認同的主軸,不管是彩繪雕塑或其他形式,以此為中心創作。

 

DSC01234.jpg

DSC01237.jpg

DSC01238.jpg

DSC01239.jpg

DSC01240.jpg 

 

熟女個人覺得,埒內的〝大堀〞(魚池)算是具有歷史、生活的特點看過介紹後,原來當地先人在大陸祖居的同安西湖村,也有一個兼具魚塭蓄水防災救火效能的大堀同時,大堀以前還有頗為有趣養魚文化:五角頭輪流看養,魚群收成時,先成堆分放,由主持者背對大家唱名再取回;亦有趟子龍驅魔的傳奇故事。

 

DSC01211.jpg 

DSC01210.jpg 

 

若以物產來說,當地的〝埒內之歌〞歌詞裏提到的MIT毛巾產業、玉米、花生,是否找出並肯定具在地精神的代表呢?

或許埒內社區的再造起步未久,目前社區的池塘種了不少綠樹,或做為生態池,基本的社區環境頗為整潔與清悠,也有愈來愈多居民參與維護。假以時日,社區營造應會突破目前狀況,若是如此,日後熟女十分樂意再訪埒內社區喲!

 

 DSC01216.jpg

DSC01241.jpg

DSC01242.jpg

DSC01243.jpg

DSC01244.jpg

DSC01247.jpg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