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農同壩」的馬幫站,騎馬至晚上住的「沖古營地」,約需時一個小時。這半個時辰,沒有隨馬兒前行而搖動的鈴聲,有的是馬兒載著我們踩著朝聖之路的達達蹄聲;沒有焚香祝禱和頌經擊罄的梵聲,有的是無數的瑪尼堆千年堆疊起的無聲。

無聲更勝有聲,此時「仙乃日峰」與「夏諾多吉峰」,引導來人走向這佛教二十四聖地之一的三神山之地,賜予無聲的嘉勉。身處神山之中,無人高嘩大聲,除去高山症的禁忌,是對雪山的崇拜和敬畏。

每座山都有神,藏族人這樣相信著;亞丁的三座雪山的確是神山,歷史這樣記載著。

歷史有述,公元八世紀,「蓮花生大師」為亞丁三雪山開光命名,東邊的「夏諾多吉峰」是金剛手菩薩;西面的「仙乃日峰」為觀世音菩薩;南方的「央邁勇峰」則是文殊師利菩薩。這就是所謂的「念青貢嘎日松貢布」。

 農同壩騎馬至沖古-仙乃日鋒.jpg
£農同壩騎馬至沖古營地,途中看到的仙乃日峰)
農同壩騎馬至沖古-夏諾多吉鋒.jpg 
£農同壩騎馬至沖古營地,途中看到的夏諾多吉峰)

馬隊行至沖谷營地,紛紛下馬休息。馬伕將馬兒繫在木欄,我分了一些餅乾給我的馬伕姑娘,現在是午餐的時刻。

在青藏高原,正午陽光的紫外線實在心狠手辣,頭頂直射下來的烈陽,造成四週幾無蔭涼之區,因為營地是小河沖積地,除了低矮的灌木,根本沒有可以成蔭的大樹。

大伙各自尋找可供用餐的角落,幸好我探中一顆小小灌木,那小小灌木形成的涼蔭大小,我必須蹲在地上,並且將頭壓得很低很低吃餅乾和零食,才勉強不被陽光曬到。我邊吃邊體會到,抵擋紫外線最好的利器不是防曬油,而是不要直接曬到太陽。

這時蹲著低頭吃餅乾的我,好像以前受盡委屈的小媳婦、童養媳,或是被賣到有錢人家的女僕,不能光明正大和大家一起用餐,只能躲在柴房或廚房吃剩飯和米糠。唉!過於狠毒的烈陽,加上高原的低氧,讓人頭腦漲漲又胡思亂想。不能再腦筋亂轉了,吃幾塊乾糧後,趕快起身逛逛吧!

沖古寺草甸-最後香格里拉(12).jpg 
£沖古營地前的草甸,小溪流舞出彎月)
沖古寺草甸-最後香格里拉(4).jpg 
£沖古營地前的草甸和小溪流)

沖古寺營地前有片草埸,厚厚的草場被群山包圍,由「央邁勇峰」方向流下來的小溪貫穿。走遍高原草甸,總是訝異當溪流遇見了草原,好似順理成章似地自然迴旋起舞,舞出彎月般的淌淌水流。雖說這本是河流沖積發展的自然趨勢,但怎麼在草場上盡是彎得那樣淋漓暢汗。不免讓人又想起新疆巴音布魯克大草原的九彎十八拐沼澤地。

小溪在沖古營地的草甸上劃了個甲骨文的古「月」字型,夏諾多吉峰迎面相望,我們幾乎同時間都被吸引至此。草場外圍一圈的銀灰樹,水流旁的酒紅灌木,山坡上黃和綠交雜的林木,夏諾多吉和仙乃日雪山的交映,這就是「沖古營地」。

沖古寺草甸-沖古橋旁的千年瑪尼堆(2).jpg 
£我在小溪裏撿起一塊白色石頭,亦如藏人順時鐘繞瑪尼堆三圈,並祈福,將石頭疊在瑪尼堆上)

聽說溪流裏的白色石頭經由神山雪水的洗滌,純潔而白晰。我也仿效前來轉山的藏民,由溪裏拾起一塊白石,敬慕地放置沖古橋畔的千年瑪尼堆上。

這片眾生供奉朝聖積德之地,千百年來多少眾生或大德,藉著顆顆象徵天地、自然的石頭,或是片片刻上六字真言或經文的瑪尼石片,壘起座座圓椎形的瑪尼堆。

當你由農同壩進入神山,沿著三神山的轉山之路,路旁一座座石頭疊砌而成的瑪尼堆,是世世代代以來虔誠的藏民,以無疑的信念,堆疊了一千多年之久。

座座的瑪尼堆,像喀斯特地形的石灰岩洞裏,經由億萬年生成的石筍鐘乳石。那些早已疊得比人還高的瑪尼石堆,亦像高大的圓椎形聖誕樹,雖然沒有掛著小飾物或藏著禮品,如同純潔無邪的小朋友相信聖誔老公公聽到他們的祈禱,藏人堅信佛菩薩知道他們的祈願。

彷彿無盡的千年瑪尼堆,為千古的朝聖者,留下了他們的虔敬和無畏。

三神山轉山路上的瑪尼堆,堆了千年,千年再續。

農同壩騎馬至沖古-路邊千年瑪尼堆(1).jpg 
¤£用石頭堆了千年的瑪尼堆,最高的超過二層樓房高度)
農同壩騎馬至沖古-路邊千年瑪尼堆(2).jpg 
農同壩騎馬至沖古-路邊千年瑪尼堆(4).jpg 
£刻了六字箴言瑪尼石)
 沖古寺草甸-最後香格里拉(7).jpg
£沖古營地的美麗秋景)
沖古寺草甸-最後香格里拉(2).jpg 
¤£沖古營地的美麗秋景,雪山是夏諾多吉峰)
沖古寺草甸-最後香格里拉(3)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