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數人有聽過或搭過郵輪,大家的印象是搭著超大郵輪在海上航行,抵達某定點後,乘客上陸地遊玩,時間到再回船上休息或至下一定點。但您知道臺鐵也有類似〝郵輪〞的旅遊行程嗎?

 

 IMG_2335.jpg 

DSC01301 

 

臺鐵的〝郵輪列車〞,即以海上的郵輪旅遊為概念,將交通工具由輪船轉換為火車,以專屬列車將同一行程的遊客載至全省各地,列車並有專門的清潔人員、導遊。(郵輪列車的分析,請看熟女的這篇文章:【郵輪列車】南迴秘境.台東精采二日遊~完結篇

目前臺鐵的〝郵輪列車〞主要有三大類行程:一日遊、二日遊、特定或紀念性活動(例如苗栗舊山線復駛、與國外締結紀念特駛……),熟女小梅子這三年來已經搭過數次的〝郵輪列車〞,本篇要分享的是熱騰騰、剛出爐的6/29~30的〈花蓮慕谷慕魚、乘蒸汽火車、賞鯨豚二日遊〉

 

 

 DSC00162

DSC00168

DSC00172

DSC00177 

 

~福隆:自行選擇 騎單車或海水浴場沙雕展~

本行程是由北部往東海岸,乘客上下車地點為:板橋、臺北、松山、七堵,我們選擇由臺北上車。約一個多小時後抵達福隆站。在福隆停留整整二小時,為自由活動時間,這個點有二大活動可以參加。

福隆海水浴場於5、6月舉辦國際沙雕展,展期到6月30日結束,我們會參加本行程也有一大原因是為了趕上沙雕展的末班車,在倒數第二天參觀國內外好手的沙雕工藝。

 

DSC00179

DSC00182

DSC00199

DSC00222

DSC00230 

 

呵!當天出大太陽,又近中午,整座海水浴場熱烘烘。本屆的主題是和童年有關,出現了許多卡通、童話人物、兒時記憶相關題材,多數作品都相當討喜,容易引起共鳴,也為平凡的海沙憑添了藝術創作的多元。

另一路線是平時福隆即受歡迎的騎乘自行車,由臺鐵舊草嶺隧道改建的自行車道,是此處的經典漫遊方式。騎到終點石城景觀台,沿途有太平洋與龜山島的浩瀚美景與東北角風光。  

 

 

 DSC00281

DSC00289

DSC00333

DSC00358 

 

~花蓮.慕谷慕魚:小天祥的山川美景~

回到福隆火車站已近中午,郵輪列車將往花蓮前進,中途不停靠任何一站,用餐和補眠時刻到囉!

既然人都在福隆了,就一邊搭火車,欣賞東北海岸風景,一邊享用在地又熱騰騰的福隆鐵路便當,最到味了。

抵達花蓮後,搭8人座車前往「慕谷慕魚」。「慕谷慕魚」是太魯閣族語Mukumug的音譯,以前大家慣稱為〝小天祥〞,代表這裏的大自然景緻酷似太魯閣天祥。

 

DSC00307

DSC00320

DSC00328

DSC00335

DSC00343

DSC00347

DSC00349 

 

沿著「木瓜溪」往上游走,經過或停留好幾個點:銅門發電廠、清水發電廠、瀧澗發電廠、彎月峽谷、楊清橋賞魚區。實際走訪後,發覺到木瓜溪長久以來,深切出落差很大的峽谷,故利用此天然地勢,建造出數座水力發電廠,至今仍在運作中。

除了欣賞峽谷風光、發電廠、享用好吃的冰棒,最有意思的是,讓我們下車走一段半山崖鑿出的山路,是「慕谷慕魚」之行最棒的體驗,確實有一種身在太魯閣的空間錯覺。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~花蓮市區:住宿統帥飯店、大啃美食~

整個下午的行程完全在「慕谷慕魚」,回到市區的統帥飯店也差不多接近晚餐時刻,晚上就在飯店用膳。但不少人都沒有吃太飽或中途離席,因為都想要去吃花蓮小吃嘛!

統帥飯店雖屬於花蓮成立較早期的住宿點,但也有改裝過,外型也以鮮豔色彩和幾何圖形,企圖營造不落後時代感的風格來。這點我們倒是不怎麼在乎,最主要是地點很不錯,附近就是熱鬧市區,隨便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排隊的小吃美食,這就是我們不吃飽的原因啦!呵!

 

 

 DSC00395

DSC00453

DSC00481

DSC00531

DSC00597

DSC00691 

 

~乘賞鯨船:太平洋乘風破浪,與鯨豚同遊~

第二天六點就要起床,因為要乘賞鯨船去看鯨豚囉!

這個行程大力推薦。一是離海岸不遠的外海,輕易地看到數群加起來超過百隻的海豚,超級頑皮地在海中競逐,還會花式空中旋轉,在我們腳邊游來游去,實在叫人愛死牠們了。雖然沒看到半隻鯨魚,但光是海豚即完全滿足我們的出海之旅。

呵!要是運氣較差些,沒能看到鯨豚,僅是乘船在太平洋上,在海上眺望臺灣本島、中央山脈、海岸山脈、花蓮市區、七星潭、花蓮港與燈塔……,以不同的角度看臺灣,就已經很值得了。(賞豚,另專篇分享。)

 

 DSC00732

DSC00736

DSC00740

DSC00767

DSC00833

DSC00882

DSC00897 

 

  

~花蓮火車站:搭乘蒸汽火車~

鐵道迷們!千萬不要錯過本行程的〝蒸汽火車體驗〞。

是真的搭乘會有嘟嘟汽笛聲響的蒸汽火車,乘一小段路來回,而且有四節完全不同的復古車廂,甚至有全台獨一無二的臥舖車廂,以及仍帶有淡淡香氣的檜木車廂,保證可以滿足鐵道迷的癡狂。(蒸汽火車體驗,另專篇分享。)

 

 DSC00933

DSC00942

DSC00946

DSC00996

DSC01048

DSC01057

DSC01061

DSC01067 

 

 

~宜蘭冬山站:瓜棚式月台~

接著搭乘郵輪列車離開花蓮,在火車上享用鐵路便當,再睡一會兒小覺後,車停宜蘭的「冬山站」。

臺鐵的「冬山站」月台,在高架鐵道修築完成後,改建為挑高式的〝瓜棚式月台〞,是全台的唯一。乘客候車的月台上覆像瓜棚般的俐落造型,如同一座清涼、通風、又帶著時尚感的隧道,我們就是專門來拍瓜棚月台的,呵!臺鐵的郵輪列車,常會將全台特色車站或月台,安排為行程之一,這可也是熟女小梅子我熱衷參與郵輪列車的重要原因之一哩!

 

DSC01116

DSC01122

DSC01125 

 

冬山鄉除了知名的冬山河、自行車步道、許多特色民宿,近年冬山的珍珠社區也漸有知名度,其中風箏也成了冬山鄉的印象。月台上數座大型的風箏造型座椅,融入了冬山意象,是所有人來到冬山車站必拍的熱門點。

在此站停留20分鐘,純拍月台足夠,熟女我還跑到樓下,向售票人員要來紀念章,這也是我的旅遊功課哦!

 

 DSC01132

DSC01147

DSC01150

DSC01155 

 

 

〜宜蘭.外澳:海灘漫步、踏浪,龜山島相隨~

最後一站來到宜蘭的「外澳站」。「外澳站」是一座無人車站,小小的濱海小村,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讓我們逛〝外澳海攤〞。

呵!說到〝外澳海攤〞,可能很多人不清楚地理位置在哪?但若說到「蘭陽博物館」、「烏石港的伯朗咖啡館」,大家就剎時開朗了吧!

 

DSC01163

DSC01169 

 

烏石港與外澳之間的這一大片沙灘,常被稱為「港澳海灘」或「港澳沙灘」,就是本文所指的〝外澳海攤〞。靠近烏石港、伯朗咖啡館、遊客中心附近的海邊,是人潮最多的地方,拖曳傘的降落點也在這裏,每到假日滿滿遊人如潮浪。

相對地,相隔不遠、靠近外澳車站這邊的沙灘,人群少多了,又有為數不少的海濱岩石,宛如另一處秘境沙灘,在此眺望前方的龜山島,真是台灣少見的佳景呀!

 

 DSC01181

DSC01269

DSC01293 

 

二天一夜,臺鐵郵輪列車〝花蓮慕谷慕魚、乘蒸汽火車、賞鯨豚〞,在我們由外澳站轉搭一站至龜山,回到我們的郵輪彩繪列車後,未久回到台北,結束好玩的週休二日假期。

 

 

DSC01087

DSC01093 

DSC01108

DSC00235 

 

 

 〝郵輪列車〞訂票方式~以網路、電話語音為主。請上台鐵網站首頁,點選〝郵輪式列車〞,http://163.29.3.98/twrail_bicycle/cruise/index.aspx,或請直接點擊左方網址,選擇你要搭乘的月份,就能看到每班列車開始訂票的日期和時間,直接點擊〝我要訂票〞後進入訂票系統的〝車次訂單程票〞。

台鐵官網

台鐵郵輪式列車

易遊網郵輪式列車

 

 

~〈台鐵郵輪列車:花蓮慕谷慕魚、乘蒸汽火車、賞鯨豚二日遊〉的遊記~

臺鐵郵輪列車~花蓮慕谷慕魚、乘蒸汽火車、賞鯨豚二日遊 

【郵輪列車】LDK59復古車廂蒸汽火車,驚喜小旅行 

【郵輪列車】乘賞鯨船~太平洋乘風破浪,與鯨豚同遊 

【郵輪列車】冬山車站~全台最美的瓜棚、風箏火車站 

【郵輪列車】無人招呼的外澳車站&老營舍 

【郵輪列車】宜蘭.外澳〜海灘漫步、踏浪,龜山島相隨 

【郵輪列車】花蓮.慕谷慕魚:小天祥奇峽之旅 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